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校长彭龙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的讲话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8-08 [来源]: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北京外国语大学2015年新生开学典礼,1346名本科生、896名研究生博士生、部分留学生代表与驻华使节、优秀校友及教师、家长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庄严隆重的入学仪式。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2015级全体新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欢迎你们成为北外的新主人!

在对大家表示祝贺的同时,我更愿意表达对你们的感谢,感谢你们坚定地选择了外语及相关专业为人生志业,感谢你们以独特的眼光选择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虽然不是一所大而全的综合性大学,却始终坚持精英化办学理念,以世界涉外拔尖人才的培养享誉全球。近年来,北外文、理两科在全国各省的高考录取分数线平均超出一本线100分左右,在全国2500多所高校中居前15位。据中国首家人才大数据互联网IPIN公司统计,2015年,北外在中国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名列第三,仅次于北大和清华。北外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得益于我们有着高质量的生源队伍和一流的师资队伍。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北外的使命,也是北外的光荣!

同学们!北外是一所具有光荣历史和优秀传统的学校。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党和国家举办了一系列重大的纪念活动。而北外正是诞生于抗战最为艰苦的1941年,是我们党为了适应抗战形势发展的需要而成立的。它的前身是在延安成立的抗日军政大学三分校俄文大队,后发展为延安外国语学校。从延安到北京,一代代的北外人传唱着“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的歌曲,将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成为了中国现代外语教育的引领者。记得是1944年,在延安外国语学校的开学典礼上,周恩来总理高瞻远瞩地指出,“外国语学校在办学思路上不仅要培养军事翻译,还要培养中国的外交人才。新中国的外交要挺起腰杆面对世界讲话,讲出一个东方大国伟大民族的胆识和豪情。”面对党和国家的重托,北外可以说不辱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北外为国家培养了9万余名高质量的涉外人才。仅以外交部为例,北外毕业的校友中,先后出任大使的就有400多人,出任参赞的1000多人,因此赢得了“共和国外交官摇篮”的美誉。

新的时代,新的使命。今天的北外已经成为了国家的战略语言资源中心和外语拔尖人才培养基地,正在以全新的姿态服务于国家的战略发展。北外目前开设70种外国语,是中国开设语种最多的大学。按照学校的发展规划,到2020年,学校将开设的语种超过一百种,涵盖所有与中国建交国家的官方语言,有计划地储备国家急需的特殊语种人才。当前,北外正在深化综合改革,朝着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方向迈进。学校将适应时代的要求,充分发挥外语向各个学科、各个专业的辐射效应,鼓励非外语专业的各个学院在博士、硕士、本科层面与外语专业融合,联合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对此,你们都将是亲历者和见证者。

同学们!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初入大学校园,你们可能还沉浸在“金榜题名”的喜悦中。但要实现未来的理想和抱负,归根结底还要依靠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如何度过一段精彩的大学生活?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北外人?作为你们的校长和老师,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与大家交流。

一是要“化性为德”,树立祖国至上的国家情怀。大学之道,首在亲民明德,修齐治平,解决人生的意义问题。德不明则智不清。历史的经验一再证明,智力的活动一旦脱离了人文价值的规范和引导,就会沦为人类的灾难和浩劫。近200年来,科学技术迅猛地发展,创造了辉煌灿烂的现代文明。可是,就在人们陶醉于自身进步的时候,爱因斯坦却忧虑地指出:“我们所有那些被人吹捧的技术进步,就好像是一个病态心理罪犯手中的利斧。”今天你们进入大学,最为迫切、最为吃紧的,莫过于端正人生的目标和方向,树立为国家和人民不懈奋斗的志向和情怀。个人价值只有与社会和国家价值有机结合,才能得到有效的实现。每一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渴望成功的“青春梦”。中国梦的伟大实现也离不开我们每一个年轻人的青春梦的装点。在74年的办学历史中,北外正是坚守了“立德树人”的传统,才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素质过硬的高端人才。他们驰骋在国际舞台,维护了国家的利益和民族的尊严。正如人们所称道的:世界上凡有五星红旗飘扬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北外人的身影。

近代以来,中国睁眼看世界,西学东渐,是从外语教育开始的,目的是借鉴世界其他文明成果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北外也因此承担起了“把世界介绍给中国”的历史使命。今天,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东学西渐开始成为主流。为了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参与全球事务,中国必须主动掌握国际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宣扬优秀的中华文化。这就迫切需要培养一大批具有一流外语水平、广阔国际视野、深厚人文素养的高端国际化人才。把中国介绍给世界,这是时代赋予给北外的新的使命,也是你们将来展现才华的新的天地!

二是要“转识成智”,培养融会贯通的学习能力。北外是一所以“外”为特色的大学,外语是绕不过去的基本功。但是,外语学习又不止于单纯的语言技能训练,而是要通过外语学习培养跨文化的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王佐良先生说过:“语言之魅力,主要是因为后面有一个大的精神世界”。正如我校知名校友、亚投行候选行长金立群先生,1978年考入北外英语研究生班,师从许国璋、王佐良先生。大学期间,他不仅夯实了外语专业基础,还广泛涉取中国古典文学以及哲学、经济和金融等领域的知识,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综合知识体系。现在,学校每学年都会开设600多门本科课程和400多门研究生课程,此外还有丰富的学术、文化、教育讲座和实践活动,涵盖语言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 政治学、哲学、艺术学、法律等多个领域。你们可以源流而上,通过外语学习进而窥探世界各国的文化家园,也可以降本流末,通过人文知识的学习反观语言的永恒的魅力。水无常形,学无定法,但唯有以点带面、融会贯通,才是求知的正途和正道。

同学们!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而学习愈是接近本真的状态,它的表现形式也就愈安静、朴素和简约。当今社会正处在网络化时代,每天都会涌现海量的信息和知识。同学们仅凭借一部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就能坐拥万卷图书。但是,深邃的学者智者、百科全书式的思想家却成了久远的图腾,一去不再复返。个中的原因,很值得我们去深思。我想,在盘根错节、枝繁叶茂的知识之树和专业分工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重温孔子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名言,学会做人生的加减法,切莫成为碎片化知识的俘虏和单向度的人。所谓加法,就是要对外探究,精修学业,扩充知识。所谓减法,就不是总奔波在忙碌追逐的路上,有时候要停下来,慢一些,为自己保留一份闲暇,返身内求,独立思考,笃定方向。正如钱钟书先生所说的,人的一生总要腾出些时间来做些看似无用的事情,天地间的许多景象也是需要闭上眼睛才能看得见的。

三是要“博学笃行”,锻炼贴近时代的实践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知识来源于实践,最终仍要反馈于实践。知识水平的提高,除了努力学习书本知识以外,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实践和生活的感知能力。许国璋先生生前就曾对外语类大学生脱离实践生活的现象表示担忧。他说,有些学生“语音也好,语调也好,打招呼的那几句开场白很像个样子,可是谈完天气之后,再也没有话可说了。”语言的贫乏的背后其实是生活体验的缺失。在数字化生存、虚拟性生活的今天,网络论坛和微信朋友圈正在让我们变成“低头族”和“刷屏族”,抽象和空洞也正在悄然无声地扼杀我们的丰富性和多样性,阻碍了我们与现实世界之间的天然通道。

在2013年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总理身边的翻译叫孙宁,他以其精湛的语言艺术和娴熟的翻译技巧赢得了众人的瞩目与掌声。他也是北外的毕业生,他是英语学院99级的学生。在校期间,孙宁就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他曾参加学校社团“理论学习社”,还担任过院系学生会英文报的编辑。正是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人生阅历,让他形象地翻译出了总理的那句“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这样的大白话,赢得了广泛赞誉。今天的北外校园,为同学们搭建了广阔的实践平台。外语教育服务品牌项目“歆语工程”,将带领大家利用暑假时间到偏远地区开展外语支教活动,我们和很多央企的合作协议会让大家感受到中国具体的国情、社情和民情。在北京奥运会、APEC峰会、北京田径世锦赛等大型国际活动中,北外的学生志愿者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此外,学校各级党团组织和学生组织结合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还会开展主题鲜明的文化活动。这些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都在等待着你们的参与!

同学们!今天既是你们步入大学校园的开学典礼,也是开启大学生涯的誓师大会!今天的你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正是梦想扬帆起航之日。当下全球人才竞争日趋激烈,人才评价愈加多元。同学们正处于努力定能成才、无为必将落后的人才发展时代。大机会的时代,最忌讳的恰恰是机会主义。在此,我衷心希望大家珍惜宝贵的校园时光,把大学生活这最为关键的一步踩踏实,以奠定未来长足发展的基石,用“倔强的青春”成就辉煌的未来!

谢谢大家!